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预决算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18-06-28 编辑: 浏览:13846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 部门概况

云南民族大学创建于1951年8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2003年4月更名为云南民族大学。

1.学生规模和结构

截至2017年末,学校设27个学院共87个专业。学生培养层次包括研究生、本专科生、预科生、来华留学和函授夜大生。近三年标准学生人数为26,672人、27,851人和28,276人,年均增长1,445人,增长率为5.64%。2017年少数民族学生占70%以上。在校生以本科为主,占59.12%。还有成人教育学生近1万人。

2.教职工规模及结构

我校定编人数1,391人,2017年度年末独立编制机构数与上年相比未发生变动;2017年度年末在职人员为1356人,较上年增加1.05%,2017年年末离退休人员为600人,较上年减少1.64%。人员变动幅度均较小,变动原因为学校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及原有工作人员退休。

3.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规模及变化

占地170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2017年43,359.47万元,增长5,276.94万元13.86%。无形资产2017年14.98万元,无变化。

4.学校职能

学校始终以立足边疆、服务边疆、服务民族团结繁荣发展为己任,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了10多万名高级人才。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中的第一代学士、硕士、博士、专家、学者,大多是我校培养造就。16个州市129个县,特别是29个民族自治县中的民族干部,大部分毕业于我校。

(二) 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部门绩效目标紧紧围绕职责履行良好、履职效益明显、预算配置科学、预算执行有效、预算管理规范几个方面设定全面支出绩效目标。

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学校将经批复项目预算控制额及其细化的末级经济科目双控制信息嵌入财务管理系统,事前控制每个项目支出结构、支出方向等,真正发挥了预算“指挥棒”的引领作用。

基本支出可以足额保障。学校2017开始年预算实行定员定额的刚性预算测算方法,先将学校人员、公用、学生支出,保障项目支出进行测算,确保学校能够正常运转,剩余部分再进行发展项目的资金分配。

能够确保重点支出安排,保障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学校发展规划,设定当年重点发展项目,并给予资金的保障与支持。

在项目预算细化中控制到末级经济科目,并嵌入报账系统,没有“三公经费”预算的项目无法选择并列支三公经费。我校从预算源头,实行预算末级经济科目及“三公经费”统一支出管理双控模式,切实做到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我校将经批复项目预算控制额及其细化的末级经济科目双控制信息嵌入财务管理系统,事前控制每个项目支出结构、支出方向等,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安全及可控性,各部门必须按照相关的经济科目进行会计业务的报销,严格控制预算的执行。达到省财政厅要求的预算执行进度节点,未能达到执行进度的,不论资金来源,一律统筹用于年中追加项目。

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精神,遵循内控原理,制定《云南民族大学支出审批授权制度》;二是逐步实施财务信息岛建设,为推进预算、执行、核算、决算、分析、报告一体化做准备。起草了《高校财务管理从预算到决算及分析全程一体化体系建设方案》;三是草拟并完善《云南民族大学校内预算编制办法》、《云南民族大学决算编报规程》等;四是草拟并完善《云南民族大学会计基础规范》,并编制了《云南民族大学财务报销业务及凭证审核标准指导手册》。

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健全透明预算制度,全面推进预算公开。按规定的格式及时限在校园官网主页公开经批准的预算报告、报表,并对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

(三) 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2017年预算收入57,390.34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32,5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收入16,400万元、其他应税收入1,520万元,结转收入6,970.34万元。2017年实际收入53,577.1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28,833.68万元、财政专户管理收入16,400万元、其他应税收入1,373.14万元、结转收入6,970.34万元。

2.支出情况

下达预算资金57,390.34万元,资金使用部门62个,正式项目286个。截止2017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56,271.32万元,执行率98.05%,未支出完毕的主要原因是12月税金及社保费用需在2018年1月申报缴纳。按用途支出结构分析:工资和福利38,692.63万元69%、教学3,158.44万元6%、科研2,012.73万元3%、行政管理942.31万元2%、保障支出9,777.89万元17%、奖助学金1,687.32万元3%。我校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220万元,截止12月31日合计发生支出91.43万元,执行率41.56%,较上年同期支出减少了21.78%,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项目

总金额(万元)

支出数(万元)

执行率

合计

         220.00

          91.43

41.56%

公务接待

            60.00  

            10.15  

16.92%

公务车运行维护

            90.00  

            50.31  

55.90%

因公出国

            70.00  

            30.97  

44.24%

我校近三年来“三公”经费支出呈逐年减少趋势,平均降幅为20.75%,符合厉行节约的要求。

近三年学校“三公”经费支出明细具体情况如下:

年度

公务接待(万元)

因公出国(万元)

公务用车(万元)

合计(万元)

2015

25.55

60.1

59.94

145.59

2016

19.05

21.26

75.79

116.89

2017

10.15

30.97

50.31

91.43

 

(四) 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预算法》及财税体制改革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财务部门建立、修订和完善了《全面预算管理办法》、《云南民族大学蹋进度资金统筹管理办法》、《云南民族大学实习实训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云南民族大学全日制研究生经费管理办法》、《云南民族大学借款管理办法》、《云南民族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云南民族大学劳务费报销规定》、《云南民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云南民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手册》、《财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报销标准手册》、《预算编制规程》、《决算编制规程》等管理制度,并初步构建学校层面的风险防控体系。下一步将深入梳理工作流程,结合内部控制工作规范,修订完善预算管理相关制度。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绩效自评的目的是以评促建,通过绩效自评的相关工作,查找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

    (二)自评指标体系

信息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开展绩效自评动员会议,通报了省财政厅关于绩效自评的相关要求,要求由财务处牵头抓好总体支出及项目支出自评工作,以评促建,进一步推进学校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水平。

2.组织实施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及上级做出的批示和预算相关要求,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学校由财务处牵头,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标准,仔细对照2016年学校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制度,更新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财务管理质量。但学校目前智库建设工作刚起步,有待充实专家对预算绩效实行动态管理。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对照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的评分项目,2017年度我校总体支出绩效总体情况较好,扣分项主要是学校目前智库建设工作刚起步,有待充实专家对预算绩效实行动态管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也将加大我校预算体系建设力度,向省财政厅报送稿件,争取被采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完善智库系统建设

在2017年,学校将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组成绩效考核小组,为预算绩效情况做实时监督,切实提高学校预算管理水平。

(二)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进一步挖掘《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相关功能,通过电算化手段深化绩效管理工作成效。

进一步完善绩效自评指标,做到评价指标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夯实绩效评价工作基础。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学校按要求将绩效自评报告进行了公开,同时按时向相关部门报送自评报告,2017年我校被列为省人大预工委预算执行跟踪调研对象,每季度按时报送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相关工作获得了省人大预工委的肯定。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我校出色的完成了2017年绩效管理工作,为下年工作奠定了基础。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通过电算化手段实现预算全程控制

主要按实施《预算法》工作要求,依托定制开发的“云南民族大学全面预算管理及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系统”实施了零基全口径预算、建立完善项目库、推进定员定额标准预算、经济科目细化、项目支出结构和用途事前控制等。

“云南民族大学全面预算管理及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系统”组成模块(一级)主要有:全面预算管理、人员支出管理、奖助学金发放管理、收入确认及对账管理等。

1.全面预算管理

(1)全口径零基预算。据基础信息库,精细测算未来5年收支计划。

(2)建立完善项目库。2015年建库至今,库中有近1500个项目储备,项目编审质量逐年提高。每个项目要求上传规定格式的立项依据的决策文件、可行论证、执行计划、绩效目标表、支出明细表。

(3)定员定额自动算。2018年预算中共有43项支出是定员定额自动编制的,占下达预算金额的85.62%。

以下信息已入库存。包括:学生、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实名信息;学费住宿费标准、资产、二级党组织信息、绿化面积及植被株数、电梯数量测算基础;文件规定的提取比例,市场或公允价格、成本。

(4)细化科目控结构。一是在系统中设定每个项目关联可选经济科目;二是所有项目预算下达后必须细化到末级经济科目管理。未关联的科目细化时不显示,选不着。

(5)增强资金统筹力。据党委会决议,按省政府规定进度比例统筹使用未完成进度任务的资金。蹋进度资金统筹常态化、自动化,使预算和执行相辅相成,促使部门围绕学校中长期规划,结合实际超前谋划,做实预算,做细工作计划,逐步形成项目等资金的习惯,增进二次分配进程。督促责任部门工作提前,保证完成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促使大家形成即支即报销的意识和习惯,避免年底集中报销,赶进度报销以及虚开大额发票等违规行为;取得原始票据长期不来报账,违反会计基础规范;促使大家(特别是教师)群体关注财会法规宣传信息,最新规定和要求可以快速传达到末端。

(6)强化决策分析。在每个项目中增设了9个辅助核算项,在查询统计时可以根据会计科目和辅助核算之间的自由组合,分析决策所需的数据。通过定期进行预算执行分析,发现减收、执行率低、支出结构等风险点,及时调整纠偏。

目前,根据《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要求,已在对系统进行新的配置。只有增加关于财务会计、预算会计的辅助核算项,才有可能在改革中做到基本没有增加工作量的同时,可以在软件中从更多不同的维度统计、自定义生成报表,自动生成“双分录”“双报告”,以及附注中的20张补充报表。

2.人员支出管理。落实学校学院制改革,财务处与人事处通过系统协作落实内控制度支出精细、公开、及时的相关规定,落实高校工委“三项检查”整改要求,根治和杜绝以往人员支出中的不规范行为。系统自动测算统计年度人员支出的项目总额及分配方向,对各项目进行总额和结构控制,将相关查询模板嵌入系统,方便统计查询。

3.奖助学金发放管理。新建银校互通奖助学金发放管理系统,共享全面预算系统数据库,与银行系统实时连接,实现奖助学金发放申报、审核的流程化管控。从预算控制、核算审批、实时发放、结果反馈、数据统计等各环节,实现对奖助学金发放的有效管控。

系统自2018年3月启用以来,两个月累计发放6,946人次近800万元奖助学金,一次上卡成功率达到99.98%。

4.收入确认及对账管理。系统自动下载银行收支对账单,通过网页和微信上公布收入信息清单和收款单,相关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认领到账经费,经主管部门和财务处审核确认后,系统自动生成记账凭证,每月最后一天,系统自动比对银行支出对账单和记账凭证,生成银行余额调节表,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成本。

(二)出台《塌进度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支出绩效

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通知》(云财预〔2016〕171号)规定,一季度内预算累计执行进度不低于20%;二季度内预算累计执行进度不低于60%;三季度内预算累计执行进度不低于80%;10月31日前预算累计执行进度不低于90%;11月30日前必须全部执行完毕的要求,出台了《塌进度资金管理办法》,将预算执行时间节点嵌入系统自动控制,一旦超时未完成支出的,将塌进度资金统筹用于安排其他项目,该办法出台大大提高了学校资金活力,减少了预算执行过程中沉淀资金的产生。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