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有力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09-20 编辑: 浏览:108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学在前 问题找在前 实事做在全过程

云南民族大学有力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云南民族大学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问题导向,学习学在前,问题找在前,实事做在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9月16日,在省委第十八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高位启动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在此之前,学校党委按照习近平同志“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的要求,把学习学在前、把问题找在前、把实事做在全过程。



学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校党委把学习作为筑牢民大党员干部队伍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钥匙,作为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指导,作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大党员干部队伍的首要政治要求。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就开展了3次主题教育的专题学习,围绕“如何守初心、担使命”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和自学。 “7.1”建党节当天,学校集中处以上干部进行以“如何坚持民大办学的初心和使命”的座谈研讨,学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同志还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组织交一份合格答卷”的专题党课。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围绕纪念建党98周年,组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全校191个基层党支部均达两次以上。



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复精神》宣讲会


学校党委自觉克服理论学习“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的“三不状态”,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在严格遵照党中央、省委明确的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的重要回复精神,组织党员师生学习贯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和唤醒各族师生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家,心中有民族,心中有民族团结。党委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学习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同时,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学习体会”“举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主题的支部党日”等主题活动。通过学习,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民大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

学校党委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一边调查研究,一边查找问题,一边整改落实。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提前梳理研判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学校党员干部存在的“眼里无事”“心不装事”;说了就等于做了,做了就等于做好了;该研究的不研究,该拍板的不拍板,该决策的不决策;处理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有畏难情绪;跟自己切身利益无关的事,不主动、不关心、不重视,放着不办、拖着不办;对“红线”“底线”不敏感,警觉性不高;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偏弱,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存在短板,“双一流”建设有差距等问题,并在动员部署会议上提出了整改要求。为了把问题找准、找实,为下一步整改工打好基础,学校党委要求“校领导人人有专题、个个搞调研”,带着任务“走下去”,怀着诚心“蹲下来”,谋得良策“提上来”,深入基层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找出来、把政策弄明白,在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基础上,拿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创新思路和管用举措。




据悉,在主题教育和学校工作中,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一方面,坚决查找、整改省委指出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政治污染因子”问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作为劲头不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另一方面,查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双带头人”培育配备、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方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反映强烈、巡察反馈的问题、专项整治查找的问题,做到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解决师生身边的实际问题,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并列出整改清单进行整改,真正促进学校的事业发展。

学校党委提出,要把实事做在全过程,立行立改。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明确要求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云南办教育,扎根民族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办实事体现到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深化省委对我校巡视“回头看”的整改落实中;体现到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和民族性、边疆性、教育国际性的办学定位中;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培养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树牢宗旨意识,打造师生成长成才良性平台”“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三风’建设”中;体现到“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全学分制改革、专业评价、博士点申报中;体现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师生办10个方面85件实事”落实坚持情况回头看,在呈贡校区办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教职工交通车班次、时间调整等“再为师生办10件实事”中。通过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真正做到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办最及时、最需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