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百链云图书馆采购公示
时间:2020-06-23 编辑: 浏览:4979

一、项目名称:百链云图书馆

二、采购金额:72000

三、服务期限:一年

四、采购部门:云南民族大学图书馆

五、供货单位: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六、采购产品内容:

1.百链:包含海量的中外文文献元数据数据库,利用百链的元数据存储可以为图书馆接入云服务,实现查询和获取到全国其他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服务,基于元数据检索的搜索引擎将实现各类型资源的一站式检索,为数字图书馆建设达成极佳的使用效果,其目标为读者找到、得到所有资源,满足其对知识学习的需求。

2.百链及连带服务包括:

模块名称

服务名称

资源部分

百链元数据数据库

应用系统

百链云服务搜索系统

百链云服务资源调度系统

百链云服务远程传递系统

七、采购说明:

1.中外文异构数据统一检索

异构数据统一检索是指对异构资源系统中的异质、异类的数据库在逻辑上或物理上有机地集中,提供统一的表示和操作。针对现代图书馆拥有海量数据,但每个数据库都要不同的方法进入,信息繁多,操作花费时间长的现状,读者急需对不同数字对象进行类聚、融合和重组的中外文统一检索平台。基于此,百链云图书馆包含了中外文献7.2亿条元数据仓储远程访问,可对图书、报纸、期刊、标准、专利、论文、视频等各种文献类型的统一检索,将分散的中外文信息资源集中建设处理。

2.千家电子资源共享联盟通道

图书馆共同面临的经济和空间压力,图书馆个体鲜有能力同时订购多家数据库商的电子资源,即使全部购买了数字文献资源,也会因聚集用户需求不足,造成经济效益不佳,各馆都面临如何从整体角度平衡本馆需求与整个系统需求方面的抉择。基于此,百链云图书馆是国内较大的文献传递服务平台搭建者,在国内已为1000多家图书馆搭建文献传递平台,提供多级调度系统,实现了对不少于410个中外文数据库的文献传递服务,对本馆资源之外的资源可以及时获取,实现了从单馆服务转变为多馆协同服务模式的转变。

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伟大时代,图书馆要为读者用户随时随地获得便捷、高效的文献检索和传递服务提供支持,百链云图书馆在异构资源整合、检索以及共建共享方面具有符合其条件的唯一性。百链云图书馆在云南省内各图书馆已经连续使用多年,在全国有不少于1800家正式用户,有27所985高校和96所211高校应用了百链云图书馆,经广大读者使用反馈情况良好。

鉴于该数据库具有资源与品质的独特性,市场上无满足条件的相同类型替代产品,只能由唯一供应商提供服务,且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者替代情况,现图书馆拟从唯一供应商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百链云图书馆。

八、公告期限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异议方阐明原因。法人签字和加盖公章以书面形成函(原件)及相关依据和证明材料送至国有资产管理处511室,由我单位进行答复(联系电话:65913262)。

特此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  

                                                 

图书馆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