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7-10-20 编辑: 浏览:1363

 

 

10月17日,学校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耀华,原云南大学副校长洪品杰,原高校工委副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原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文波,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何飞五位校外专家和学校领导、十三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赵纯副校长主持,与会人员听取了发展规划处对《云南民族大学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拟定情况的汇报,校外专家就《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实施方案》的目标定位、建设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指出了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专家组认为,《实施方案》体现了云南民族大学积极融入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积极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新要求,充分彰显“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定位;拟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符合云南省高等教育和云南民族大学的实际;方案提出的实施路径体现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保障措施也具有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咨询论证,建议按照专家组的咨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表示感谢各位专家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认为这次咨询会开得及时,质量很高,参会人员受益匪浅。陈鲁雁书记还特别向校外专家介绍了我校近年的发展情况和发展思路。陈鲁雁书记指出我校的工作思路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二是突出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三是突出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和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示范校建设三个中心工作,四是学校的建设发展更加突出内涵、特色、创新、开放。近年来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办学定位与国家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办学质量与教育成效对国家的贡献度、家长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等“四个维度”上。学校将立足于“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与其他高校形成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和特色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