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我校发起“云南省高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共享联盟”
时间:2018-07-10 编辑: 浏览:1876

2018年7月6日,由我校主办的“云南省高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共享研讨会”在我校雨花校区召开,来自全省近30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和代表出席大会,大会成立了“云南省高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共享联盟”。

李炳泽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李副校长指出,当前新一轮世界范围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引发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顺势而为,才能肩负起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而当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正是催生了一种新的教育生产力,“互联网+教育”将是中国高等教育赶超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新的增长点。云南高校在“互联网+教育”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离发达地区和先进高校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要实现数量的提升和质量的突破,云南高校必须联合起来,实现优质课程资源互通互享。

李辉副书记作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上线课程负责人代表作专题发言。李副书记指出,当前我国高校军事理论教育在师资、场地、管理、教材和学生学习方面都面临着诸多困境。对此问题,我校以“互联网+军事理论”为抓手,积极探索建设了“本土化、校本化、信息化、多样化”的国防教育教学体系。该体系包括军事理论课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堂、军事技能训练、军旅影视赏析、军歌学唱、试题库等,较好的解决了专职教师紧缺、教学场地统一安排困难、教学管理规范化程度低、学生学习满意度不高等系列问题,形成了“军事理论自主学习+军事技能示范讲解+军旅视听资料赏析+课程评价系统管理”的教学模式。

研讨会上,我校作为发起单位,联合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成立了“云南省高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共享联盟”。李炳泽副校长作为发起单位负责人,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颁发了共享证书。

来自同济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领导和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代表分别就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慕课教学、混合式课程建设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会议还通过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进行了全国直播,在省内同类型会议中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