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2018(第四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新职教云南论坛举行
时间:2018-10-16 编辑: 浏览:918

10月14日,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新职教云南论坛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举行。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云南省高职院校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澜湄职业教育联盟为主办单位,昆明泛亚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为承办单位、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为协办单位。云南民族大学段钢副校长、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大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俞仲文、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VR教育联盟秘书长张少刚、云南省高职院校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出席会议,及其他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多家职业院校,共计300多人参加会议。

在会上,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了开幕式致辞。在致辞中,段校长用数据比较分析了国际国内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对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做了深刻解读,并对此次论坛寄予了深切希望。

接着,段钢副校长作了主题为“澜湄合作框架下云南民族大学在教育国际化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主要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主要通过非通用语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培养既懂湄公河国家语言又具备专业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来服务澜湄合作。在中国外交部、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省外事办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云南民族大学“六位一体”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建设被列入《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大卫作了主题为“‘鲁班工坊’走出去的经验与启迪”的主旨演讲,主要介绍了具有天津特色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俞仲文作了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下的重大举措:大力发展新职教”,介绍了十九大当今经济形势格局、当前技术背景特别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涌现下,新职教要打造一批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需要的优秀产业大军,特别是结合云南花卉、咖啡、名贵中草药等的现代化生产与提炼、健康养生产业和铜产品的高端制造,新兴云南职教。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VR教育联盟秘书长张少刚作了题为“VR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的主旨演讲和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伟做了题为“开启职教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征程、谱写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新篇章”的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的中间环节,还穿插了“新职教实现路径的探索”小型专题论坛,发表见解的嘉宾来自我省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的代表,他们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各自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新职教理念的有效落地勾勒了本土方案。我校职业技术学院、澜湄国际职业学院院长尹世堂被邀请参加了讨论。尹院长介绍了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云南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二级学院”建设单位的经验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本次会议还展览了我校职业技术学院、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学生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此次会议为云南省职业教育在新经济、新科技、新业态大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带了诸多启发,为将云南民族大学发起成立的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打造成具有云南特色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指明了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