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尼泊尔研究中心、尼泊尔语学习中心在我校揭牌
时间:2017-12-12 编辑: 浏览:2296


12月12日下午,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德尔,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代表团一行到云南民族大学访问。尼泊尔研究中心、尼泊尔语学习中心在云南民族大学同期揭牌。学校还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签署校际间合作备忘录,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昆明ITL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德尔,特里布文大学教务主任迪力拉姆•乌普利迪,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校长那金华,副校长段钢,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勤,昆明高新软件与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主任李健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座谈会。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会。



那金华校长首先致辞。她介绍,近年来,云南民大与尼泊尔相关高校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多。50名来自南亚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学生先后参加了2015年和2016年中国-南博会尼泊尔商务代表团的服务,获得一致好评。自2015年起,先后有5名来自尼泊尔的学生到校学习汉语。今年3月,教育部审核批准学校新增菲律宾语、乌尔都语、尼泊尔语、僧伽罗语、泰米尔语、普什图语6个南亚东南亚语种专业,云南民大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开齐开全南亚东南亚15个语种专业的学校。目前学校共招收6个新增语种专业学生62名,其中约有10名学生将成为尼泊尔语专业学生。目前已招聘了2位尼泊尔语专业本科毕业生作为专业教师,聘请了1位来自特比布文大学的尼泊尔语外教,组成专业教师团队,支持尼泊尔语专业建设和发展。



利拉•玛尼•鲍德尔大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云南民族大学的合作感到期待。他说,云南民大是他在中国唯一一所到访过两次的高校,学校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水平,相信双方合作能为两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利好。语言文化是双边关系的基础,因此在云南民族大学成立尼泊尔研究中心、尼泊尔语学习中心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语言教学方面,大使馆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与支持。



迪力拉姆•乌普利迪主任详细介绍了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及特里布文大学的具体情况,希望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两校在语言教育等方面有更多合作,不断加强双方的沟通和交流。

王学勤副厅长在座谈会上表示,省科技厅积极支持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技交流,开展更加灵活的科技研发合作,推动我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共建科技园区、共建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国际合作数据库、信息平台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段钢副校长主持座谈会。他表示,大使及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让双方友谊得以加深,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相信云南民族大学与尼泊尔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随后,利拉•玛尼•鲍德尔阁下、陈鲁雁书记为尼泊尔研究中心揭牌,那金华校长、迪力拉姆•乌普利迪主任为尼泊尔语学习中心揭牌。云南民族大学先后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签署校际间合作备忘录,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昆明ITL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据介绍,今年6月,鲍德尔大使曾到访云南民族大学,双方在师资培养、教学教材建设、学生留学、共建尼泊尔研究中心、加强人文交流和智库研究以及国际减贫等方面的合作达成高度共识,同时为与特里布文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架起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