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超星移动图书馆采购公示
时间:2019-07-16 编辑: 浏览:9423

一、项目名称:超星移动图书馆

二、采购金额:118000元/年

三、服务说明:项目服务期限为三年,合同一年一签,一年一付

四、采购部门:云南民族大学图书馆

五、供货单位: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六、采购产品说明:

图书馆拟采购建设的移动图书馆作为现代数字图书馆发展的一种崭新的服务系统,最主要的任务是充分发挥各种无线移动设备使用不受时间、地点和空间限制的优势,依托目前比较成熟的无线移动网络、国际互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在手持设备上解决本馆和云图书馆各类馆藏和数据库资源的统一检索、统一导航和资源调度,让用户随时随地、方便灵活地查询、浏览与获取所需资源。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建设投入,增强移动图书馆的应用效果,结合图书馆的已有建设成果和移动图书馆的功能需要,经过认真调研,通过对目前国内有关公司提供的移动图书馆技术平台产品的功能和技术的比较分析,超星移动图书馆平台具有单一来源采购所要求的来源唯一性,根据系统的几大功能模块,理由如下:

(一)电子资源移动统一检索及阅读:图书馆已于 2010 年正式购买了超星的读秀知识库以及电子图书近10万种,学术视频近 1000 集,在有线互联网实现了本馆信息资源的统一整合和一站式搜索及全文资源的统一调度,受到广大师生欢迎。根据我馆移动图书馆设计方案,我们将在移动服务平台中充分发挥已有资源整合和一站式统一检索的优势,实现我校图书馆资源的移动统一检索和服务,超星移动图书馆解决方案很好地解决了将有线互联网和无线网络的融为一体的技术难关,并且避免了在移动图书馆建设中该功能建设的重复投入与资源重建。另外,超星移动图书馆内置百万书库可供读者阅读下载,10000 集独家高质量流媒体视频资源,大大补充了我校电子资源的数量。因此,本项目采购需要选购在元资源基础上同一公司互相支撑的移动技术产品。

(二)云图书馆服务:移动图书馆系统集成后,使我校读者通过移动图书馆平台就能很好地检索和利用与服务平台,为了充分利用已有的建设成果,减少重复建设浪费,采用超星移动图书馆平台就可无缝接入全国图书馆云服务体系,可共享全国900多家图书馆的资源联合检索与文献传递服务,并实现图书馆与用户即时通讯。24小时内,文献传递请求的满足率:中文期刊文献传递率96% ,外文期刊传递率92%。超星移动图书馆为全校读者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能力,此为最突出的优势。目前,其它移动图书馆平台均无法达到这些要求,因此,基于超星移动图书馆平台资源保障能力,采用与云图书馆服务相结合的移动技术作为主要考虑方案。

(三)移动阅读资源包: 超星移动图书馆平台同时提供一个适合移动阅读的数字资源包,包括3万册 Epub 电子书、报纸400种、这些都是全国各地区主流报纸、并且每天实时更新,600多个网站滚动热点新闻推荐、2万集适合全校师生手机浏览的视频(讲座、课程)、14000集音频(听书)、7000多集公开课等资源。据了解,这是国内唯一提供移动阅读资源的移动图书馆系统,这些资源符合唯一来源的要求。

(四)海量的元数据资源: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建立在超星已有的海量的中外文文献数据基础之上,将超过6亿条元数据(包括文献有:中外文图书、中外文期刊、中外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等),不少于280 个中外文数据库,310万中文图书书目,中文期刊10100万篇元数据,21785万篇外文期刊元数据,中文报纸元数据15340多万篇,学位论文元数据540多万篇,外文学位论文268万篇这些资源还在不断增长中。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全校师生对电子文献的需求。在电子资源数量上超星公司资源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五)移动 OPAC:移动图书馆可与图书馆 OPAC 系统高度集成。系统具有强大的应用服务能力,可实现我校图书馆纸质馆藏文献的移动检索与自助服务。非常符合在手机上随时方便的查阅馆藏信息进行预约续借等操作的移动图书馆系统的要求。

(六)应用程序:师生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iPad)等移动终端, 通过4G、WIFI 等网络,通过 WAP 网站、App等方式获取图书馆的服务;可以方便下载图书馆资源保存到移动终端上,可以随身携带,随时随地阅读。移动图书馆在安卓,IOSApp 系统上可以发布到安卓市场和苹果商店。这是国内做得非常好的能提供移动阅读 APP 的移动图书馆系统。

另外,移动图书馆提供APP+功能,针对不同需求,用户可随时自定义适合自身的相关APP,对接入移动图书馆系统中。平台实现后台实时添加新上线的阅读内容、APP功能,无需苹果商店及各个Android市场审核。达到最大化即推即得。

(七)与电子借阅机完美对接

可以与2015年萧县图书馆购买的电子借阅机实现无缝对接,使用移动图书馆扫一扫功能,即可扫描下载电子借阅机里面的书籍,不受任何限制,是配套的手机端,夜间模式转换,文字大小调整等功能,并保留相关阅读记录。

(八)微信公共平台:实现图书馆公告查看、借阅证号绑定和个人借阅记录查看以及馆藏图书查询、预约、续借等功能。同时实现图书、视频和杂志的推荐和在线观看。移动图书馆客户端下载和其他的扩展服务。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上就可以关注到图书馆的最新消息,轻量级的就可以使用到图书馆的资源。

综上所述,因该数据库产品只能由特定供应商制造或者提供货物和服务,且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者替代情况的其他情况,具有单一来源采购所要求的来源唯一性,现拟从唯一供应商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购此数据库服务平台。

七、公告期限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异议方阐明原因。法人签字和加盖公章以书面形成函(原件)及相关依据和证明材料送至国有资产管理处511室,由我单位进行答复(联系电话:65913262)。

特此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

                                                    

                                       图书馆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