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云岭大讲堂·雨花讲坛”第四讲开讲 贺琳凯对“一带一路”进行时代解读
时间:2019-05-28 编辑: 浏览:1526

5月24日下午,“云岭大讲堂·雨花讲坛”第四讲在雨花校区致远楼活动中心开讲。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贺琳凯博士为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的时代解读”的讲座。本次讲坛由经济学院承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罗宗全主持。来自国际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的3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贺琳凯由浅入深,从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提法、“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关于“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讲读、“一带一路”的举措与最新动态等四个方面,向师生们阐述了对“一带一路”的时代解读。她强调,“一带一路”不是今日中国的创新,古已有之,汉时至今日,“一带一路”是一个中国面向全球提出的“命运共同体”主张,它和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有着本质区别。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文件,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将实现世界各国的互通、互鉴、共荣、共享。

听完成讲座后,师生们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友好发展的重大倡议,是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其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篇章,在开拓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之路的非凡征程中,孕育着生机和活力,汇聚了信心和期待。在中国的倡议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一种国际现象。正如贺琳凯所言,“一带一路,全球同步;中国领跑,携手相助”,大家相信:“一带一路”推进了各国在共同发展之路上携手奋斗,一定能创造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贺琳凯副教授,是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教研室主任,云南大学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曾任云南电视台社会新闻、昆明电视台《第一直播间》、《街头巷尾》等栏目的特约评论员。贺琳凯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