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全面体检 精准把脉 ---云南民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时间:2018-05-22 编辑: 浏览:2167


5月22日上午,云南民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雨花校区举行。专家组组长、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专家组成员,我校那金华校长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出席会议。

专家组段超组长介绍专家组成员并做审核评估工作说明。段超表示,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高校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审核评估旨在促进高校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审核评估有利于促进高校全面落实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与学校的自身建设息息相关,对学校的后续发展影响深远。段超表示,评估专家组将以“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理念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和规定的审核评估流程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公正客观地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将在尽量不影响学校教学科研秩序、不打扰教师工作的基础之上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全面考察、独立判断、有所侧重。学校应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这次评估,积极配合,把评估作为学校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良好机遇。


(专家组组长段超教授主持会议)

(那金华校长介绍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刘荣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对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迎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情况。他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我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的重要抓手,是引导我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的重要机遇。我校十分珍惜这次评估机会,恳请各位专家为我校全面体检、精准把脉,毫无保留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刘荣副书记致欢迎辞)

那金华校长以《培养品德双修追求卓越,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为题,围绕恪守使命,建设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的高水平民族大学;恪守初心,培养“品德双修追求卓越、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恪守卓越,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满意高水平民族大学的新业绩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那金华校长表示,云南民族大学走过67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始终牢记育人使命、不断实践探索发展、充分发挥办学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学校从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以及从事民族工作汉族干部的培训开始,发展成为高等教育办学层次完整的综合性大学,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边疆民族高校内涵式发展道路。

那金华校长表示,经过67年的积淀,学校凝练形成了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学校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科学的顶层设计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那金华校长表示,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定正确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学生中心的育人宗旨,办有温度的大学;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对接国家标准强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突出持续改进上下功夫;强化公开可视、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学校将扎根云南大地、根植边疆民族地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改进和完善本科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的理念方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进校前,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现状数据分析报告等资料,会前,审看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片,会后集中考察了云南扶贫开发大数据中心、一家人过好日子——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校史馆、民族博物馆、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教学实训大楼、民族医药重点实验室以及电信学院、化环学院教学实训室等。

(专家组参观考察民族博物馆)

5月22日至24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走访、访谈、查阅资料、考察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等形式,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开展审核评估。


(专家组参观一家人过好日子——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