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云南日报》报道:桥头观潮 云南与澜湄“恋情”升温
时间:2017-12-06 编辑: 浏览:1726

 

 

本报记者 储东华 朱海 王世学 刘江林/文 陈飞/图

11月,在云南举行的带有“澜沧江—湄公河”字样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同时,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不少云南组织或参与的活动好戏连台。大家明显感到:云南与澜湄“恋情”升温。这也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全长4880千米的澜沧江—湄公河,是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沿岸六国民众世代繁衍生息的摇篮。

随着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深入推进,近期,作为中国沿边开放前沿以及湄公河五国好邻居的云南,在经贸、旅游、教育、体育、农业、科技、医疗等领域,与各国互动频繁,“一家亲”的氛围温暖人心。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3日在老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所说: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

云南走在前

云南是中国最早参与澜湄合作的省份

澜湄合作中,云南在多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和“有利条件”,是中国最早参与澜湄合作的省份,多年来与湄公河各国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11月24日,在昆明举行的2017澜湄合作滇池论坛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介绍,当前,云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定位,着力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为澜湄地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多机遇。

分析人士预期,随着云南与其他省份高铁、航空等快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云南联接中国腹地和湄公河地区的桥梁作用将日益显现。相关人士还建议,云南要立足农业省份的实际,加快促进培育普洱茶、鲜花、核桃、牛肉、蔬菜等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大产业,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澜湄合作与‘一带一路’联系密切,要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澜湄合作。”11月24日,在2017澜湄合作滇池论坛上,澜湄合作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谈到,澜湄合作机制成员处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节点地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澜湄合作可以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其中,云南可以大有所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建议,积极推进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同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作用、务实积极推动多边双边合作、深化人文合作交流等,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带来光明前景。

职教结联盟

澜湄合作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

“澜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在教育领域,云南牵头为澜湄合作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云南民族大学在外交部的支持和批准下成立了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基地,并依托基地平台成立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和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学院和联盟的建设列入了澜湄合作第二次外长会议重要成果清单,是“2017年云南省11项教育工作重点任务”之一。

11月24日,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入盟签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和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今年9月,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已经招收了两个专业120名学生。国际学生的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将于明年实现。”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说,学院的建设路径是:由六个国家政府主导共商、六个国家的一流院校牵头、六个国家共同组建理事会;企业、院校、研究院等共同参与办学,形成国际化办学的典范。

签约、揭牌仪式当天,云南民族大学在昆明举办了首届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圆桌会议。会上,与会各方都赞赏成立澜湄职业教育联盟的创意和倡议,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副会长余仲文建议,瑞丽应发挥区位和开放优势,让澜湄国际职业学院超过一半的学生半工半读,同时多组织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职业技术教育在缅甸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正在进行改革。”仰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米米昂表示,他们学校目前设有英文、中文、法文、日文、德文、韩文等多种语言专业,希望通过语言培训,为澜湄职业教育联盟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

“清迈大学现在有3000多名来自约50个国家的留学生, 澜湄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高校的国际化程度。”泰国清迈大学校长助理塔拉帕补充说。

 “中国和云南愿与周边国家分享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经验。”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南民族大学将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国际化办学理念。“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搭建了职业教育共商共建的新平台,而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开办及专业的设置,都将基于云南和周边国家的实际需要来考虑。”

旅游搭桥梁

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推进工作

11月23日,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暨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承办的澜湄合作系列活动——2017中缅旅游文化路演启动。

云南代表团通过旅游文化路演和自驾游等形式,深入了解缅甸旅游资源、全面体验缅甸文化,同时将云南旅游产品及企业推介到缅甸,加强两地旅游业界合作。

在深入缅甸的过程中,大家真切感受到: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合作机制的推动下,缅甸与中国的旅游合作越来越深入,进而带动缅甸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更加完善,国际游客逐渐增加,当地百姓也得到了更多实惠。

11月17日,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工作会在昆明举行,澜湄六国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围绕“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主题建言献策。

越南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夏文超说,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能让各国受益,越南积极支持并正在努力参与相关工作。

“各国在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差异,应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出入境便利化。”泰国体育和旅游部常务次长蓬帕努认为,云南牵头建立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柬埔寨代表们则希望相关国家更多地关注对澜湄区域的旅游投资,尤其是旅游景区、住宿、餐饮等薄弱环节的建设。“交通连到哪里,游客走到哪里,旅游投资就跟到哪里。”

“《三亚宣言》提出的‘增进旅游交流与合作,改善旅游环境,提升区域旅游便利化水平,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为澜湄旅游合作发展勾画了蓝图。”湄公河五国代表们还特别肯定了云南作为中国参与澜湄合作的前沿省份,为推进联盟建设提供的支持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按照会议达成的共识,云南将主动拜访湄公河各国有意向参加联盟的旅游城市,就完善联盟章程和概念方案、组建联盟理事会、确定入选城市名单等事宜与各方磋商对接、交换意见。

有专家指出:澜湄旅游区可以作为一个统一的目的地推向国际旅游市场,打造“澜湄”国际旅游品牌,使之成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中最活跃、最紧密的一部分。(来源:《云南日报》2017年12月1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