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我校催化合成研究团队对光催化氟烷基化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6-23 编辑: 浏览:1321

近日,美国化学会期刊Organic Letters(中科院JCR一区,影响因子:6.555)在线发表了我校催化合成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Blue Light Promoted Difluoroalkylation of Aryl Ketones: Synthesis of Quaternary Alkyl Difluorides and Tetrasubstituted Monofluoroalkenes》,报道了该团队在光催化芳基酮二氟烷基化及单氟烷基化反应中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我校催化合成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发和发展绿色经济的光催化氟烷基化方法。最近,该团队在前期光催化烯、炔二氟烷基化反应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突破性地实现了无催化剂的光促芳基酮类化合物二氟烷基化反应,仅通过蓝光照射下的简单温和的条件即可高效合成二氟烷基酮和四取代氟代烯烃,这为相关含氟药物的合成提供了一条绿色经济的高效途径。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康葵等学生在陈景超博士等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完成(Org. Lett. 2020, 22, 11, 426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