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我校举行“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签约仪式暨“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基地”揭牌、“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启动仪式
时间:2017-01-16 编辑: 浏览:7163

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布局,主动参与国家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次区域六国合作机制,学校再创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

 

115日下午,“云南民族大学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 签约仪式暨 “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启动仪式在云南海埂宾馆举行。外交部、省教育厅、省外办、省委组织部干教处领导,云南民族大学全体领导及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德宏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主要领导,瑞丽市委、市政府领导,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国内13家职业技术院校领导出席仪式。

外交部亚洲司郑学方参赞在启动仪式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我国与湄公河五国地缘相近,血脉相亲,人缘相通。成立“澜湄学院”、“澜湄基地”和“澜湄联盟”,就是云南省主动融入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参与澜湄合作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澜湄学院”的建立将有利于我国为湄公河次区域各国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促进次区域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加强彼此的人文交流,促进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办好“澜湄学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签约双方通力合作,加快学院软硬件设施们的的建设,尽快实现学院的顺利开办与招生;希望学院立足云南、面向次区域,努力建设成为澜湄六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为澜湄合作做好服务、提供人才支持,为实现澜湄次区域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在仪式上致辞,他说,成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基地和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符合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要求,符合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总体布局。建设澜湄学院、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和联盟是对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新型周边外交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国家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和云南省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地方、服务边疆的切实行动。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是一所建立在国门瑞丽的大学,将采取“校地合作、联合办学”的形式开展合作,按照“一校多国”、“技能+语言”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为澜湄六国服务的国际性高水平职业院校。

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是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澜湄合作精神建立的开放式联盟是云南省职业类院校强强联合,抱团发展的需要,是澜湄合作机制的具体成果。成立联盟有助于云南省高等职业院校的资源共享,与缅、老、泰、柬、越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开展合作。

德宏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龚敬政充分肯定了云南民族大学围绕“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办学定位所做的努力,为民族团结、对外合作提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所做的贡献。他在致辞时说,教育是澜湄合作的重要领域,积极推动国际职业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我国与有关湄公河国家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的关键一招,德宏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先行区,发展职业教育基础扎实、前景广阔。

省外办党组成员、国际区域合作办马俊主任在仪式上表示,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揭牌、“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的启动是一项高效、务实的拓展。省外办将与合作各方精诚合作,把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打造成云南省参与国家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光兴在仪式上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共同打造的精品周边次区域合作平台,其中教育是澜湄合作的重要领域。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建立将成为国家澜湄教育合作机制云南教育合作的一大亮点和重要突破口。

他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合作双方科学计划,合理统筹,把学院建设成立国际人才培养、特别是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高地;二是希望认真调研,科学论证,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国际教育纲领;希望双方密切合作,加快学院软硬件建设,早日实现招生;四是希望学院立足边疆,为本地区长期繁荣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随后,郑学方参赞、宋光兴副厅长、陈鲁雁书记、王俊强书记共同为“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揭牌。我校校长那金华与瑞丽市人民政府代市长谢大鹏代表双方签约。那金华校长宣读了“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倡议书,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邹红艳校长代表“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发言,我校副校长李炳泽宣布“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正式启动。

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位于畹町经济开发区,是云南民族大学的二级学院,为公办高等本科职业院校,学院按“专业+语言、一校六国培养模式”,突出国际化、沿边性、应用型的办学特色,实施包括本科和专科学历教育、国际职业教育和教育培训的多层次教育方式,对内主要招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毕业生及企事业单位在岗职工,对外主要招收澜湄六国的留学生,建成后将有全日制在校生约3000人,其中澜湄5国的留学生1000左右,非学历教育约6000~12000人,重点培养澜湄六国经济合作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国内30余家网络媒体对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揭牌相关新闻进行了转载。


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签约仪式


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签约仪式-陈鲁雁书记致辞


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签约仪式-德宏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龚敬致辞

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签约仪式 -那金华与瑞丽市人民政府代市长谢大鹏代表双方签约

郑学方参赞、宋光兴副厅长、陈鲁雁书记、王俊强书记共同为“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揭牌

“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