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2019年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开幕式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时间:2019-11-26 编辑: 浏览:1073

冬日春城,艳阳高照。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和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协会承办的2019年“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于11月26日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局)、体育局和全国高校组织的23支代表队,500余人欢聚春城昆明,共同迎来2019年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

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副司长张剑辉,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四明、副主任李正洪,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副校长段钢,云南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会长木桢出席开幕式。国家民委以及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主持。

随着裁判员、运动员依次入场,迎国旗仪式举行后,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全场人员的注视下,裁判员、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

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宣布比赛开幕。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四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云南民族工作的情况,并指出,民族体育是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纽带,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云南民族体育资源富集,特色浓郁,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表示,在国家民委的关心重视下,云南积极挖掘、整理、推广民族体育项目,加强项目基地和活动场所建设,定期举办全省民族运动会,参加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民族健身操项目,云南采用搭建平台、以赛促练、培养人才、基层推广等方式,不断促进民族健身操的规范和普及。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 云南民族大学的同学带来了精彩的瑜伽和太极表演。

2014年10月,我国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民族健身操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百花园中一支靓丽耀眼的花朵。“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推广民族体育健身活动、培养民族体育人才、锻炼与打造少数民族体育人才队伍、检验赛事组织管理水平的重要活动,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本届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将进一步促进各省区间的交往与了解,进一步促进各民族间的交流与交融,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殷切嘱托。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民族团结正能量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磅礴力量。

据悉,本次比赛将严格执行《民族健身操竞赛规则》,依据比赛成绩录取前8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根据赛程,23支队伍经过11月26、27日两轮紧张激烈的比赛后,将于27日上午得出最终名次,并进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