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第四次课程学习
时间:2018-06-20 编辑: 浏览:1653

根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高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党委高度重视,2018年6月15日在雨花校区图书馆开展了第四次课程学习。本次课程由我校副校长李光明主讲,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题,夯实了思想建设,武装了党员头脑,深化了政治工作。

李光明首先阐述了权威、核心、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四个关键词的内在逻辑,引用马克思《论权威》中的重要论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就必须有一个核心。马克思强调,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

当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李光明指出,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因此,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

李光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不断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取得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治国理政成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给予大家深刻启示。

最后,李光明表示,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把维护核心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所有党员都要做到“四个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政策部署看齐。

本次课程学习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课后,学员们分为14个小组展开学习研讨,对本期示范班共四次课程的学习内容发表心得体会和就课程中的某个问题发表个人见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对这四次课程的学习,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识。本期培训的课程内容涉及面广,包含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学国际化建设、统一战线建设和思想建设等多个方面,为每位学员的具体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指导,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本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已开展了四次课程学习,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泛,基础知识扎实,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云南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是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巩固深化“战斗堡垒工程”的基本前提,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全面巩固深化“育人成才先锋工程”的关键环节,是突出示范引领,强力推进一流党建创建工作的坚实保障。(校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