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我校就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专题约谈部分二级党组织
时间:2018-10-15 编辑: 浏览:880

10月8日下午,学校在雨花校区召开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专题约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辉主持,校纪委书记李毅,组织部相关同志以及被约谈的四个二级学院党委所属的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李辉以“不容忽视的三大问题”为主题进行了概括总结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李副书记指出,学校党建工作暴露出的“不容忽视的三大问题”就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他要求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抓实抓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立即整改、查缺补漏;二是书记、院长要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学院党委会议记录和党委会议实施细则操作执行的第一责任人是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和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操作执行的第一责任人是学院院长;三是要抓实领导责任、主题责任和共管责任。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纪委李毅书记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这次约谈会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推进会,在20项重点任务督查检查中发现的有些问题是已经纳入到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用更加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让制度长牙,让高压线带电;二是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的督促会,他列举出了一些具体的案例指出,越往后执纪越严,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他向与会同志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牢记心头,这是实实在在的纪律要求;二是要始终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三是要积极践行好“四种形态”,这是一份提醒、一份监督,更是一份关爱;四是要学会在相互提醒、监督中工作、学习和生活。

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毅清通报了学校党委对20项重点任务督查检查中发现的七个问题:一是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二级党组织在重大问题上的政治把关存在差距;三是二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四是二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够扎实;五是二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研究部署推动不到位;六是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薄弱;七是二级党组织对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理解、执行不到位,记录不规范。针对存在问题,朱部长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各二级党组织要下大力气推进20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二是要抓细抓实,逐条对照,逐条落实;三是按照要求认真规范完善两个议事规则的痕迹材料。

会议最后,相关被约谈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约谈十分必要,发人深省,会后将认真查找存在问题,认真整改。

此次专题约谈会议在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各二级党组织纷纷表示将举一反三,认真对照差距,切实整改落实,不断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