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张子建:一位马克思主义学人的“初心”
时间:2018-05-24 编辑: 浏览:1915

张子建,女,1965年1月生,汉族,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政治系哲学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曾获云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称号。

               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

“做学问要讲究一种情怀和信念,要关心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只有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联,才能触摸到时代的主脉动。”这是张子建教授经常跟学生说的一句话,也是她自己不忘学者初心的写照。张子建教授一直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和研究工作,从教30多年来始终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任务就是要追踪现实需求,旗帜鲜明地讲好中国故事,诠释好中国经验,从而提升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同感和自尊自信心。30多年来,她自始至终工作在教学一线,连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指导硕士研究生近30人 。很多研究生毕业后活跃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成为骨干力量。

                 师德是全部教育的生命

张子建教授认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品质的培养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每位教师的自我修行。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她从支部自身特点出发,抓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院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的出色表现,2010年和2016年二次荣获云南民族大学优秀基层党支部,2016年被评为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

笃志于学,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张子建教授在紧张的时间资源中,始终不忘教师职业肩负的“学高为师”、“先学一步”的使命,不断钻研,积极投身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工作至今,张子建老师主持、参与国家社科、省级重点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先进性建设特殊性探析》获云南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研究理论研讨会优秀奖。

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张子建教授说也许三尺讲台不会给我带来丰厚的收入和显赫的地位,但我相信教师的生命将永远年青,因为那满天下的桃李将要去圆我们无法实现的梦,去延续我们不老的青春。我甘愿在梦想开花的地方踏踏实实做个好老师,用绿叶的葱郁去铺垫青春之花的竞放,用明澈的师德咏叹和谐之歌的交响!(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