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记《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时间:2017-11-24 编辑: 浏览:1449

 

《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83年。自创刊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帮助下,在全校广大教职工和科研人员的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下,经过一代代编辑团队的努力,哲学社会科学版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学术界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获得了较好的社会评价。但其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学术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学术期刊间竞争的惨烈度丝毫不亚于高校之间、科研机构之间和学者之间的竞争。事实证明: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由于从2008年起编辑团队进入了连续5年的人员新老交替期,更有当时学校正好处于风不清、气不正的特殊困难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版的发展同样无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编辑委员会以及期刊编辑实际负责人署名一变再变,栏目设置改革不能由编辑团队决定……至2010、2011、2012年的3年间,复合影响因子JIF分别为0.512、0.459、0.536,仅位列被纳入统计分析范围的673种中文学术期刊的第192、203、154名(在民族学类期刊排序中分别位列第11、8、8名),以致于2012年被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文献评价中心排除在“中文社科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之外而跌落低谷。

知耻而后勇。哲学社会科学版的编辑团队全面反思了既往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状态,深刻检讨了选用和编辑学术稿件中存在的不足,承受住种种压力,克服诸多主客观不利因素,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明确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稳固状态以扭转颓势,再谋奋力向前。

经过稳固和调整选稿思路以及栏目设置,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团队以新的选用稿件理念开启了新阶段的办刊之路:选用稿件求真务实——不唯名只唯实;强化编辑与作者之互动——坚持做好对每一篇拟用稿件开展编辑与作者对稿件的再研究,切实提高刊发稿件的学术质量和水平。从2013年稳定住状态后,工作成效日渐显著,《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办刊质量和水平逐年不断攀升:

2013~2017年,在全国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CI值的排名分别为161、147、98、79、63名,5年间上升了98位;

复合类影响因子分别为:0.516、0.606、0.724、0.760、0.899,5年中提高了0.383;

按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CI值排列,在民族学类学术期刊中的排位分别为:第8、8、5、6、4名;

按复合类影响因子排序,在民族学类学术期刊的排名中,2016年《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760)仅次于《民族研究》(0.937)、《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0.790)、《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0.767);2017年《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899)仅次于《民族研究》(1.759)。

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团队5年不懈的努力,5年默默的付出,终于使哲学社会科学版的学术质量和水平扭转了颓势,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天道酬勤,在2016年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文献评价中心的评选中,《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荣登“中文社科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7-2018)”之列;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截至目前,《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已囊括国内学术期刊权威评价机构评选的所有荣誉:北京大学“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科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回顾过去的5年,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团队不辱使命,以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为学报、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不忘初心,在“十三五” 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广大教职工和科研人员的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下,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团队将凝心聚力,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不折不扣地使之坚决贯彻到工作和学习中;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恪守“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精神和原则,倾心倾力,力争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版影响因子突破“1”的目标,努力把《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办成一流学术期刊,以更好地服务于云南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