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线上教学首日 民大2万余名师生云端集结
时间:2020-03-10 编辑: 浏览:2420

3月9日,云南民族大学2万余名本专科生、研究生正式开启在线教学新模式。

教学运行平稳不停滞

按照教学计划,本学期将开设本专科课程1809门,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449门,通过在线教学实际开设的课程分别达1399门和237门,占比分别为77.3%和52.8%。线上教学第一天,582门本专科和研究生课程顺利上线,参与师生超过2万人。

 


两万余名师生利用钉钉开展在线直播教学

 

 

万余名师生利用雨课堂进行在线教学

为坚决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在疫情期间增开在线素养教育课28门,选课学生达9984人。除线上教学外,教师还结合各自课程性质、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特点,积极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如提前下发电子课件教案、作业、讨论题目、发言要求等,列出文献清单、参考书目或实践任务,由学生自主完成,提交阅读总结、论文或实践报告等。

教书育人在线不放松

老师们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灵活运用雨课堂、钉钉、QQ直播、学校课程中心4.0、中国大学MOOC、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其他各类平台和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学模式对师生来讲既是新的体验,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体育学院寸亚玲教授感叹道:“全新的智慧教学方式,我和学生都在共同学习。”教育学院教师李平说:“灵活运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学习,期待我和同学们一起进步,学有所成。”数计学院教师赵艳芳深有体会地说,课堂的灵魂不在于黑板讲台,而在于师生互动学习的热情。

 

体育学院寸亚玲教授结合MOOC和直播讲授《形体训练》

不少师生对新型教学模式感到兴奋。教学名师王红斌教授欣喜地说,通过直播教学体验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势,学生学习积极性非常高。青年教师许瑞娟和张兰兰都惊喜地发现网络直播课程对学生很有吸引力,学生上课热情高涨,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热烈。不少学生课后反馈教学效果良好,乐于接受在线教学形式。

 

王红斌教授直播讲授素养教育课《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

 

青年教师许瑞娟直播讲授《语言学纲要》

学校还积极以疫情为教材,在教学中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功能。校党委书记陈鲁雁、校长张桥贵分别以《心手相连齐战“疫”,守望相助画同心》和《在教育教学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家国情怀》为题,通过雨课堂向全校师生推送了开学第一课PPT。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毕跃光在授课时深情地说,骄傲于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骄傲中华民族今天能够引领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才能够在疫情中足不出户,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支持服务高效不缺位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上线首日,校党委书记陈鲁雁、校长张桥贵、副校长高飞到教务处调研指导在线教学工作,听取了教务处有关线上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通过远程视频查看了师生上课情况。陈鲁雁书记指出,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教学信息化工作,全体师生要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到网络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未来发展趋势;要加大教学信息化投入力度,同时做好统筹安排,避免片面追求数量和浪费;要积极建设和引进优质课程资源,提升全校课程建设水平,促进优胜劣汰;要完善支持和服务体系,及时解决师生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张桥贵校长强调,要以此为契机,在学校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做好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统筹考量和长期规划,推进教学信息化工作;在实际教学活动中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考虑课程性质和学生网络条件等客观条件,避免因此增加师生困难和负担。

 

校领导调研指导在线教学工作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线上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学校研究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教学模式、教学要求、组织实施等工作做了明确要求;教务处先后组织两轮任课教师培训,参训教师超过1千人次;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服务小组,及时为师生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学生处、信息中心积极与中国移动公司联络合作,为师生推出15元享受50G国内流量的助学流量包;质量保障与监督管理处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和检查,确保在线教学活动平稳运行,确保在线课程内容不缩水、标准不降低;宣传部积极开展宣传,为在线教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