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网络全文版)
时间:2017-04-28 编辑: 浏览:4509

(网络全文版)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云南民族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1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云南民大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辅导员配备工作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间阶段和措施。2017年招聘16名辅导员。落实和提高辅导员待遇,稳定编制外辅导员队伍。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云南民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副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包括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等。

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工作。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任学院的党委书记。每年新学期的第一节思政课由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讲授。

四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新媒体新技术及时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开放手机MOOC微课堂。

五是组织思政相关课程教师、研究人员开展对教学内容的研究,提高教学内容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关于“抓班子、带队伍上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组织学校各级领导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党纪党规。

二是召开校党委班子建设务虚会,深挖班子建设上的思想问题,以团结—批评—团结的模式,查找班子建设上的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解决班子成员团结干事、协作配合意识不强的问题。

三是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班子及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学校存在的薄弱环节,就整改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开门整改打好基础。

四是向所有校领导班子成员就分工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意见建议,结合班子成员个人特色优势及学校实际,优化调整校领导班子分工。

五是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AB角工作制度;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相关规定,严格校领导外出报备制度,明确外出期间代管工作领导;

六是开展“以案说法”教育。组织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参观云南省“以案说法反腐倡廉”大型巡回展;组织机关处级干部和“七个关口”科级干部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到雨花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开展未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处理案例的教育和宣传。

七是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认真、不规范、漏报、瞒报的有关人员。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 关于“班子成员及全校教职工党员的党费交纳不够严格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费收缴认识。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文件精神,提高党员对缴纳党费的思想认识。

二是严格执行党费缴纳标准。按照中组发〔2008〕3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核清每位党员每月应缴纳党费的数额。

三是规范管理,完善党费收缴管理台帐。各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按照相关要求,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健全党费专用登记本,如实填写《党费证》,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支部上缴组织部有凭证。

四是全面监督,实行党费收缴公示制度。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信息公开栏公示党费收缴情况,使党费收缴工作得到全面监督。

(二)关于“基层党建‘上热下冷’现象突出”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工作责任清单,传导责任压力。制定了《关于加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校党委与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与所属党支部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抓工作制度规范,完善责任评价。制定了《关于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中共云南民族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及学生党支部考核实施办法》、《中共云南民族大学委员会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方案》、《云南民族大学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实施意见》、《云南民族大学党建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

三是抓基础制度落实,强化监督落实。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清单,提出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时的问题和巡视整改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确保抓实见效;完善党务公开清单,建立“党建开放日”。

四是抓基础台账规范,使工作可视化。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将党支部日常工作分解为20个大项,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五是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2016年全校所有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述职评议,接受质询答辩。

六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工作监督检查。下发《云南民族大学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督促建立“三会一课”台账,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制定《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方案》,抓实抓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成立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到各党支部进行抽查,把执行情况纳入党支部考评的重要内容,从根本上把“三会一课”工作抓实、抓严、抓规范。

七是认真开展支部换届,优化基层组织布局。对任期届满的84个党支部统一换届选举;对二级党组织进行了调整,撤销了1个党总支、6个党的委员会,新设立了3个总支部、3个直属党支部、1个党的委员会,配齐了各二级党组织班子。对148个党支部进行了分类定级,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10个。

八是增强党建覆盖,党建工作不留死角。探索创建“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制定了《云南民族大学学生党员示范宿舍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要求所有的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参加党员示范宿舍创建工作。

九是抓党建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强化党建的校园文化塑造功能。完成了党建LOGO的设计,建成了党建文化宣传栏、党建工作室等。

十是抓“互联网+党建”,开启党员教育管理云模式。学校开通“云南民族大学”、“云南民大先锋”等6个微信、微博平台和“云南民大先锋”专题网站,建成了“网上党校”,开通了云南民族大学干部微信群、基层党组织建设微信平台“雨花湖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了“互联网+党建”试点活动,创建“网上党支部”,建成“两学一做”手机客户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加入人民网全国党建云平台,开通了云南省高校第一家基层党委党建工作云平台。设计开发云南民族大学党员积分制管理信息系统,现已进入测试阶段。

十一是树立“大党建”理念,加强统领各项业务工作。树立“大党建”理念,围绕“一项治理、两大任务、三大建设、四个更加注重”,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凸显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十二是在省委组织部指导下,形成了云南民大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模式,即: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功能”、建设“三型组织”、注重“四项保障”、实现“五个强化”。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完全压紧压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校党委的主体责任突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云南民族大学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任务,着力完善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协调统一的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主体责任全面责任、第一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责任清单和失责问责清单。

三是开展同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活动。严格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活动。

四是调整校纪委书记的分工。校纪委书记只负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分管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其他工作不再分管和联系,让校纪委书记聚焦主业,专司执纪问责监督。

五是纪委和纪委办退出不该参与的工作,退出不该参加的议事机构,校纪委办从10个议事机构退出,把纪检干部的力量聚焦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上。

六是改变纪委的监督方式。对学校各类招标活动实行招标审查备案制,由“跟着走”转为“随机查”。

七是创造性地开展党内巡查制度。制定了《关于开展校内巡察督查工作的实施意见》,于2016年12月对体育学院、民族文化学院开展了巡察督查工作。

八是紧紧围绕学校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抓早抓小。制定了《关于开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纪律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强化关键点提醒,注重明察暗访,成立检查考核组。

九是建立监督干部数据库。建立以二级纪委书记、委员为骨干的监督干部库,采用随机抽取监督干部的方式,对学校执行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

十是首次设立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专项经费,在2017年学校预算中列出20万元作为学校廉政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经费。

十一是建成云南省高校纪律教育基地,加强干部的纪律教育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反对‘四风’还存在一定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减少学校会议。开展“无会日”活动,将每月的第一周确定为无会周,将其他周的周二、周四确定为学校无会日。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凡属要求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大会必须经学校党委书记审批同意。凡列入学校一周日程安排的会议,由校领导或办公室审批同意。原则上学校正职领导召集的会议由正处级干部参加;学校副职领导召集的会议,召集领导分管、联系部门、学院由正处或副处级干部参加,其他部门、学院可由分管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参加。

二是减少发文数量和限制部门发文。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上级文件精神,切实压缩文件数量。坚持少而精、重点突出的原则,可发可不发的公文坚决不发、可长可短的公文一定要短。不重复发文,对于上级部门已经公开发文的事项,一般不再印发文件,不再层层转发。严格规范发文主体。校内只有校党委、行政、办公室才能向全校各二级学院、部门发文,其他部门原则上不允许向二级学院、部门发文。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严格落实调研工作制度,将调研工作纳入全年考核,使调研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创新调研机制,每年年初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制定调研计划,实行有计划调研和随机调研相结合。

四是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并对绩效工资政策进行深入地宣讲,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偏差及时进行调整,如通识课酬金、双学位课酬等,采取单列方式加以解决。

五是重视学生创业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等事关学生成长成才的重大问题。深化教学改革,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注重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互动、人才培养方案灵活,开设培养创新思维、创业意识的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完善弹性学制,提高实践教学和专业选修课的比重。加大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机制,通过课程设置、平台打造、加大激励等发挥研究生的创新作用。完善创业园、创业项目申报、创业导师管理、创业项目引进等管理办法;利用学校公众媒体与自媒体,宣传双创与扶持政策。完善赛训体系,助力创业团队成型,开展创业育苗工程。加强创业师资培训。打造校内校外两支创新创业师资队伍,鼓励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的培养,吸引校外师资参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新思维与创业技能培养,继续推进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落实云南省农垦集团与我校合作建设“云南高校校园主题创客空间”工程。正在与中关村软件园、教育厅、科技厅、昆明市筹建云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基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1—65911114;邮政信箱:昆明市呈贡区月华街2929号云南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nmzdxj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