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11-15 编辑: 浏览:10672

 

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及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现编制2015-2016学年度云南民族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学校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清单落实,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修订信息清单。学校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及时对学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再次修订,明确了11项必须向社会公众和学校师生公开的信息内容,并对公开的类型、程序、形式、时间、监督和保障进行了规范。

(二)完善工作制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实事求是、依法公开、及时公开、按程序公开的原则,制订《云南民族大学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逐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不予公开工作机制、审核检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以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等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内容准确。

(三)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学校充分发挥官方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院系信息门户网站建设,通过学校官网、办公网、微博、微信、公告栏、校院会议、学生大会、班级班会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和广大师生公开学校信息,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学校的教务系统、财务系统、学生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莲华校区、雨花校区实现了校园WIFI全覆盖。学校启用OA办公系统,为全校所有教职工分配了账号,可以支持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登录。今年,学校积极向上级部门报送各类政务信息100余条。

(四)积极开展宣教培训。学校借助信息化手段,不定期的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推动新平台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充分利用学校各级会议、班级班会和团学活动等形式,积极宣传信息工作,发布学校信息和动态,在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利的同时,提高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

(五)严格信息审核检查。学校严格对学校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并加强对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学校新闻中心统一负责对学校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网络信息中心定期对各学院、部门网站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加强对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发布的公开信息的审核,确保涉密信息安全和公开信息真实准确。 

(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学校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特例”的指导思想,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就业、财务资产管理、科研申报、招投标项目、组织人事、出国交流访问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在修订学校章程、制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预决算方案等重大事项时,充分发挥教代会、党代会等会议的民主决策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校各项决策更科学、民主。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必须向社会公众和学校师生公开的学校办学地点、性质、宗旨、层次和规模,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重大决策和重大事件;党务管理;人事及干部管理、奖惩情况;学生工作管理;招生就业管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管理;经费和资产管理;教职工福利待遇等11项公开事项均做到了公开。2015-2016学年,学校官网主页(http://www.ynni.edu.cn/)发布158条。学校办公网公布学校公告461条,部门公告756条。学校“思政在线”网主动公开服务类信息11条,《云南民族大学报》发布新闻285条,云南民族大学新闻网发布新闻215条,云南民族大学官方微信发布145条,云南民族大学新闻中心微信发布128条,《云南民大先锋》(两学一做)微信、网站发布138条,云南民大报微信平台发布379条,“校园之声”广播台制作75个节目,播出近330小时。 宣传部制作宣传栏展板:295块,大门口大幅喷绘:14张, 布标:25条。审批全校标语近300条。同时,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制订、出台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已成为常态化公开事项。

(二)专项信息公开情况。在招生就业方面,学校建立起了包括《云南民族大学关于加强招生录取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在内的、涵盖了招生录取各环节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扩大了招生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了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公开、考生资格公开、招生章程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关于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和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公开;依托互联网和各类刊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与考生面对面,开展好现场信息公开工作。本学年学校普高招生经《云南招生》公开1次,经招生网向社会公开信息近100条,经校报校刊校内办公网公开10余条,宣传橱窗4条,考试现场公开招生信息20余条,印制《云南民族大学报考指南》1册及云南民族大学招生简介3刊、发放2万余份。在财务方面,对学校财务状况、财务管理、经费来源、部门预决算情况、学校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进行公开,在教代会会上,向全校教职工代表汇报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及经费预决算情况。学校的各项教育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及举报电话,都进行了公示。在资产方面,对学校的资产状况、资产管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固定资产采购申报、组织招标、签订合同、验收入库以及清产核资、调剂处置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在组织人事方面,按照规定,对处以上干部的任免、考核情况进行了全程公开和公示,对岗位设置管理、人才引进及聘用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等进行了公开。在后勤保障方面,对重大基建与修缮工程的方案、招投标、进展情况及工程验收、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学生医疗信息等信息做了主动公开。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及时公开学校因公外事出访信息。在教代会会上,向全校教职工代表汇报了学校国际、国内合作办学情况;在教学质量方面,对学科设置、教学课程、教学计划、教学成果评估情况进行了公开。在学生管理服务方面,对学生表彰项目及评选办法、教育管理、奖助学工作、学工动态等情况进行了公开。在科研管理方面,主要公开了科研项目设置、科研成果评选及科研奖励办法。在安全保卫方面,主要对校内交通安全管理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等事项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云南民族大学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5-2016学年没有人申请公开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定期通过开展调研、发放问卷等方式,征求学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建议。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信息检索方式等宝贵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5-2016学年,未产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的学院、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强;二是有的学院、部门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三是师生参与信息公开工作还有欠缺。

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各学院、各部门及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在信息公开的机制、形式、平台上下功夫,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完善各学院、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主要负责人、联系人的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公开教育,增强教职工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加大师生评议、监督检查的力度,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二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对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重点完善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单下载等服务信息的内容,对学校重大决策制定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平台和技术,整合资源,完善管理,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校园建设各项互动功能,优化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见学校官网中各学院、各部门网页及学校协同办公系统

 

                   云南民族大学

                                         2015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