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工作会暨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编撰培训会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
时间:2018-01-20 编辑: 浏览:5238

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工作会暨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编撰工作培训会现场


1月18-20日,由云南民族大学主办的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工作会暨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编撰工作培训会在云南昆眀召开。全国拟承担“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年度发展报告”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北京、福建、浙江、宁夏、甘肃、吉林、贵州、辽宁、四川、湖北、内蒙古、山东、河南、重庆、黑龙江、云南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中央民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宁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师生代表参加大会。此次会议由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政策专业委员会、云南民族大学相关部门承办。

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刘宝明同志指出,此次会议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对于促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族团结工作我国有一整套理论、制度、机制,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时代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取得新发展,理论要率先突破。重点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族工作思想,这是当前民族团结理论工作的研究重点。二是多民族国家是中国的特色,需要有更为深刻的认识来理解好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取得新的发展,也要基于对这一重大观点的深入研究,这不仅在党的民族工作史上,还是马克思主义学术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重大创新观点;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民族的发展优势论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创性的民族工作观点,在党的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党关于民族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制度和基本经验动摇不得。民族工作巨大成就的取得,和坚持党的民族工作基本定律分不开;五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道路自信论,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并为其科学内涵第一次做出了全面解释。这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点研究领域及主攻方向,将带动整个民族理论研究取得新的发展。云南民族大学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召开本次工作会,相信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研究方面将取得新的成绩和新的突破,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国的平台上推动研究成果的宣传,带动其他地方和院校,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刘宝明同志讲话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同学的回复》 《陈豪书记对云南民族大学的批示》 《阮成发省长对云南民族大学的批示》。他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相关部委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云南民族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立足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的办学定位,以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和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为抓手,朝着高起点、规范化、可持续的道路持续迈进。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致辞


校长那金华主持开幕式。她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各相关单位和兄弟院校的广泛协作,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引导,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创新发展,争做民族团结事业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



校长那金华主持会议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皮书研创的若干问题》,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蔡继辉作《智库研究的特点即当前存在的问题》、沈雁南研究员作《关于皮书专业化五大特征的分析》,温州市委党校王建教授作《温州蓝皮书的研创》,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金炳镐《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理论与实践》,贵州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杨昌儒作《贵州民族团结示范区的路径选择》,延边大学教授朴今海作《延边州维护民族团结 促进民族和谐发展的成功实践与经验》等专题学术报告。


签署《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项目合作协议


会上,云南民族大学分别与贵州、四川、东北等地区《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项目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编撰出版 “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 年度发展报告”等,旨在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服务,不断促进新时代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创新发展。《中国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主要编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2012-2018)"、"中国民族团结进步四十年""、"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七十年"、"中国民族理论的发展(1949-2018)”在《民族学与人类学微电子杂志“的基础上,编辑"人类学民族学的中国智慧、经验、方案(英文版、日文版)”、“民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事业的发展(2012-2018)”、“民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事业的发展(2012-2018)”、“中国县市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事业的发展(2012-2018)”,以及“人类学民族学的中国智慧、经验、方案(东南亚、南亚语系列版:缅、老、泰、越)”等丛书。近期,将在”民族学与人类学微电子杂志”上向全国发布课题招标公告和指南,工作会上还召开了旅游发展指标体系论证会。



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合影


2017年12月初召开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理论研讨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评价指标体系”课题评审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研究课题与指标体系”课题论证会上,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云南民族大学签订了《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蓝皮书》《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文库》《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年度发展报告》出版协议,云南人民出版社与云南民族大学签订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回访调查》出版协议,同期还举行了“民族学、人类学(中国)数据库”建设讨论会,目前相关工作已在有序进行中。

会后,专家学者一行还参观了一家人过好日子——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学与人类学微电子杂志社以及云南民族大学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