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举行
时间:2017-04-17 编辑: 浏览:1533


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全国民族(地区)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政策专业委员会、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共同主办,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与民族团结进步”的2017年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4月15日-16日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致欢迎词。

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云南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湖北民族学院、吉首大学、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大理大学等的领导、专家学者和马克思理论学科研究生代表1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辉主持。“民族学与人类学”微电子杂志开通、“智慧云学习”上线、《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和前沿问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若干问题研究》首发式在开幕式中同时举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李红杰副主任,云南省高校工委陶晴副书记,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徐畅江副主任,全国民族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会长孙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宁夏大学原副校长李伟教授、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徐畅江、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巴特尔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杜发春教授分别以“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若干问题”、“我国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进”、“民族类高校与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迪庆藏区多维脱贫与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基于德钦县653户农牧民家庭问卷调查”为主题作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设四个分论坛以“大数据与民族地区党的组织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与文化软实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的宣传与研究”主题,旨在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理论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和研究,推动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培养质量。

本届论坛从不同学术视角、不同地域视角,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与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热烈交流,不仅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更多建设性的原则与方案,而且还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建议与措施。



据了解,主办方于2016年9月初开始筹备本届论坛,得到了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的热烈响应与支持,截止2017年3月28日共收到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高校的学术论文206篇,通过初审、匿名评审、复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119篇,其中一等奖11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36篇、优秀奖4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