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小河淌水》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2018-07-19 编辑: 浏览:1805

7月19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小河淌水》启动仪式在雨花校区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丹增,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缪开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处处长沙云生,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董一凡,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马云华,弥渡县县长张世伟,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孙鸣笛,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著名剧作家、词作家、原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黄奇石,福建省音协副主席、福建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吴少雄,昆明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廖勇,著名歌唱家、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宗庸卓玛,国家一级作曲、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万里,来自省内外相关专家及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那金华主持。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小河淌水》启动仪式在雨花校区举行

该项目从2015年开始酝酿,确定以《小河淌水》作为创作主体,以白桦老先生的《一首情歌的来历》作为文学脚本,融入了云南多民族音乐元素,旨在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精品剧目。项目在2016年获得云南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文艺精品项目,是该年度音乐类项目中资助金额最高的项目,并获得省民委“2018年度民族文化“百项精品”工程”省级项目立项,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立项,是云南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歌剧项目,也是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云南省立项金额最高的项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丹增在仪式上讲话,他对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在科研、教学取得的成果以及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小河淌水是一个云南的著名音乐名片和品牌”。他回忆了他与云南民族大学的情感以及云南民族大学与歌剧《小河淌水》缘分,就做好歌剧《小河淌水》对我校提出四个要求,一是要坚持对音乐的理解、尊重、崇拜;二是剧本的成功在于对故事的描述,要深化对故事的理解和挖掘;三是对表演的展示要独特的特色,对演唱要保持丰沛的情感;四是一定要以谦虚的态度,做出能传承唱段,结合大学育人功能,培养人才,促进教学。

丹增对《小河淌水》寄予厚望,他指出,云南是音乐的富矿区,要把云南音乐经典、特色和艺术创作相结合,优势互补,各美其美,美人所美,美美与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丹增在仪式上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致辞时说,歌剧《小河淌水》创作至今,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进入了最后的排演阶段,该剧将是依托经典,依托云南多元民族历史文化打造的少数民族题材精品歌剧。歌剧《小河淌水》是民大传承和创新民族文化,推动教学实践以及市场化发展的全新尝试。利用舞台来带动教学,带动学生的发展,提升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并通过舞台实践促进文化育人。

“传承和创新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是民大的使命。 陈鲁雁说,我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民大历史底蕴为承载,创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民族艺术教育、民族文化活动中体现民大精神,开展各类特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校园文化育人的载体和路径。我校将继续整合资源,争取政府、企业的支持,把《小河淌水》打造成云南代表性的精品歌剧。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那金华主持仪式

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孙鸣笛在讲话中表示,歌剧《小河淌水》在选材上站位高、定位准,希望能够抓住民族特色,在艺术家们共同努力和不断打磨下,使之成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歌剧。

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孙鸣笛在仪式上讲话

国家一级作曲、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万里对进一步做好歌剧《小河淌水》提出了中肯、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一级作曲、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万里点评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