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记全国模范教师、我校民族文化学院教师阿错
时间:2019-09-19 编辑: 浏览:1003

在日前进行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评选中,民族文化学院阿错老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阿错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进入高校工作11年来,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勤奋耕耘,无私奉献,用突出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好老师的良好形象,展示了我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优异成绩。



阿错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坚持立德树人使命,落实教书育人宗旨

阿错老师坚持以德立身,信仰坚定,严格自律,为人师表,多次被评为师德模范、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2008年,云南民族大学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下设藏语语言文学方向,开始面向云南藏区招生。阿错老师成为了该专业方向引进的第一批专业教师。自从阿错到云南民族大学从事高校教学工作以来,“教书育人”始终是他教学的宗旨。在11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既教学生文化,又教学生做人。他认为,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中,除了让学生掌握语言文学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外,还要充分挖掘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经典中“爱国主义教育”和“立德树人”的题材,使这一主题贯穿教学的全过程,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外,还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因此,他坚持以德施教、以德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育人。11年来,藏语言文学专业向社会输送了八届毕业生,共200余人。这些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条战线,为国家建设和藏区的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阿错老师与学生交流


努力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阿错老师坚守教学第一线,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他承担过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民汉翻译理论与实践、民族古籍概论、民族学概论、藏语语法、藏族文学、藏汉翻译理论与实践、藏族古籍与传统文化、藏族简史、藏文写作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他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近年来,阿错老师带领藏语教研室的成员,编写教材2部,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阿错老师认真备课,运用新思维,创新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给学生带来深刻的学习体验。在教学中,强调兴趣的引导和科学精神的培育,强化学习方法与思维能力的训练,强调语言学理论知识与语言调查实践、论文写作及升学就业相结合,课堂气氛活跃。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关注学科前沿的发展动态,掌握新技能,实践新观念,并努力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与此同时,阿错老师深知,“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道理,他在教学中一方面注意教学的方式方法,另一方面重视提高自身素质。2015年,他考取了博士研究生,通过四年的努力,2019年顺利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期间,曾获国家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博士毕业生。他事事处处以身作则、锲而不舍,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阿错老师与学生交谈


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阿错老师以博大的情怀关心学生全面成长,注意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组织学生进行演讲、辩论、自拍微视频、制作读书卡片、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展现和提升了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自任职以来,他还担任过三个班的班主任,对学生既严厉,又爱护,是一位称职的班主任,学生们也在私下亲切地称他为“阿错爸爸”。在他所带的班级中,曾获省级“优秀班集体”2次、校级“先进班集体”2次,还有很多学生受到省级和学校表彰。自2009年以来,阿错老师还义务担任了校团委藏族文化研究协会指导教师,指导各族学生千余人,为他们义务讲授基础藏语和藏族文化概论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2016、2017年,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四川康巴卫视主办的“藏汉双语大会”,获优秀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

刻苦从事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阿错老师认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是民族高校的优势学科,更是特色专业。而且云南又是全国少数民族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沃土。因此,作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要用自己的科研成果来证明学科实力。从教11年来,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科研的要求,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曾获省部级科研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地厅级项目3项。另外,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国家级项目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发表论文共20余篇,其中发表CSSCI及核心期刊共5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这些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他多次受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各种学术会议,并多次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阿错老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寄予的厚望,她将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继续谱写教书育人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