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第201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7-11-20 编辑: 浏览:1011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11月18日上午,在全体辅导员的宣誓声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承办的“第201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辉,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大学生工作部部长侯炳霞参加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125所高校的学工部长及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给培训学员进行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奋进之笔”》的授课。他联系高校思政工作,从三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一是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起点谋划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工程,同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抓好抓实辅导员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就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对此次培训班的学习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指出,辅导员是高校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石,是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领路人。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辅导员一定要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在培训过程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自己得到全面提升。

那金华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培训学员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发展目标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到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培养和建设;三是要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思想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那金华校长鼓励学员们充分利用辅导员这个平台,在培训期间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是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良好契机。学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学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