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新学期工作安排会
时间:2020-02-27 编辑: 浏览:2043

226日下午,学校在雨花校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新学期工作安排会,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主持会议,校长张桥贵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新学期工作安排,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李若青安排新学期教学管理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处级干部、教师代表在图书馆二楼主会场和四楼分会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传达了上午召开的学校党委会的精神,会议决定学校教职工上班时间暂定为39日,上班形式根据实际情况再确定,将适时召开干部大会视频会议,39日,学校组织学生开始在线学习,做到延学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生返校时间根据省里通知再确定。他要求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要做到位,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学期的工作。

张桥贵校长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极端重要性。要把疫情防控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工作再落实,全力阻止疫情向学校蔓延,切实维护好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继续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各学院、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要做好教职员工、学生的个人健康状况监测工作,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的宣传教育,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引导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要统筹谋划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教育部要求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高校开学后,要严格措施,加大校园管理力度。尽管我们学校开学的时间没有完全确定,但我们一定要提早谋划,严格要求,科学建立返校制度,要建立完善健康监测、杀菌消毒、应急处理等机制。校医院、后勤要做好学校全方位的消杀工作;教师需经隔离观察无恙后方能上岗;各学院要做好学生工作,要求学生不得私自返校;有关人员进出校园必须做好登记;食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障师生安全用餐;学生处要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教务处要加强教室卫生管理。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各项防控工作要责任到人,各项记录要明确、详实,防止由于重视不够,准备不足造成的恶劣影响。要做好假期间的值班工作,本次假期因疫情延长,各学院、各部门要做好延期开学的值班安排,各单位领导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李若青安排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她说,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继续组织在线课程平台提供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资源和服务方案的通知》,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就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作了安排。

课程教学方面学校组织广大学生开展自学活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基础的教师充分利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课程中心4.0)、智慧树网、雨课堂和钉钉等网络教学资源开展多种模式的教学活动,分类进行安排和实施。承担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的教师应拟定学生可以自学的教学内容(课程作业、讨论题目、发言要求等)和相应的教学材料(教材、教辅材料、参考书目、教学计划、课件等),于开学前充分利用各种通信渠道(QQ、微信、钉钉等),通知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学校层面在防疫期间开展好教学活动,已完成原定的升学动员暨公共课程复习规划指导转为线上直播,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规划指导服。精选19门在线课程开展素养课程教学,设课程教学责任教师,全面负责课程运行和学生答疑,完成线上教学90%以上的学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集中考试,合格后计入素养教育类课程2个学分。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素养课程教学,设课程授课教师,可通过线上直播教学、布置并批改小作业、小作品、小论文等形式开展16学时的线下活动,也可以于正式开学后开展课堂教学完成相应学时的教学任务。加强直播教学的培训与技术支持,227日(周四)下午15:30面向全体教师进行雨课堂、228日(周五)上午10:00钉钉直播教学培训,在教师直播教学过程中全程提供指导服务。公共教育课程由承担课程学院负责、专业课教学由专业学院负责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定后组织实施。各学院应充分利用教育部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根据本学院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织好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

实践教学方面,开学前实验室、实训室实行封闭管理,暂停一切线下实验、实训课程。学生返校前,实验课程尽可能采用虚拟仿真实验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教学,鼓励各实验课教师上传相关实验讲义、教学大纲等材料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建立线上实践课程供学生学习。支持教师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班级实践课程群,制作上传实验演示视频供学生学习观摩,做好远程辅导及在线答疑等工作,为返校后开展实验课程做好准备。对实习实训、实践调整时间和方式:正在校外实习的学生要有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遵从属地疫情管理,并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情况,学院应与实习学生和实习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商议实习后续事宜;尚未实施的实习实训计划,一律暂停执行。毕业班毕业实习实训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毕业实习考核要求,或做好替代校外实习实训预案。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实行通过网络在线、电话、微信、毕业论文管理在线系统等指导方法。要求各学院指导教师充分利用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开展远程指导,加强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毕业清查方面,就毕业班课程清查分两个阶段,一是学生对照培养方案开展自查工作,各学院于226日前将本学院电子版人才培养方案发送给本学院学生核对课程修读情况,如出现课程未修读现象应及时联系本学院教学秘书,并联系教务处相关科室予以解决;二是学院针对毕业班课程清查工作,在开学第一周进行, 重点是核查各专业是否存在漏开课程,或因特殊原因造成批量学生漏选公共课情况。

深化学分制改革方面,根据教代会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方案和实施程序,上报发文实施。进一步继续做好教务系统部署和测试。新教务系统已经于210日进行第四阶段的部署,目前已筛选出第一批测试账号名单交由教务系统采购中标公司部署相关流程,同时要求教务系统公司制定电子版系统操作说明,供系统测试时使用,保障系统建设进度正常推进。

据悉,学校将进一步推进课程网络直播教学、网络直播讲座、一对一辅导、教师专项网络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