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18-09-30 编辑: 浏览:497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于2018年1月至5月,对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有关情况和有关单位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属于省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校本级预算组成。学校内设19个党政管理机构、27个教学科研机构、5个教学辅助保障机构、7个群团和附属机构。核定人员编制1 391人、车辆编制33辆。2017年末教职工实有人员1 596人,其中:在编教职工1 363人,编外教职工233人。有各类学生42 781人,实有车辆36辆。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云南民族大学能按照预算法和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编制预算、组织预算执行,预算收支较好地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较真实地反映了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同时,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审批、审核管理,进一步控制和降低行政开支。但审计中发现,学校在决算编制、固定资产管理、食堂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违规、不规范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决算草案编制、预算执行和其他三个方面共12个问题,分别为:

(一)少反映呈贡新校区建设项目固定资产2 032 674 888.48元。

(二)少计收入332 828.54元。

(三)超范围支出职工福利费2 053 500元,用于教职工子女入学学费。

(四)未经报批对外出租房屋类资产,涉及金额8 175 700元。

(五)学校长期投资28 800 000元未反映及确认。

(六)学校2辆车辆资产记录账账、账实不符。

(七)部分固定资产重复反映。

(八)拖欠工程款债务不清,数据差异108 692 723.13元。

(九)违规承包经营学生食堂。

(十)自定项目违规收取一卡通维护费和食堂承包管理费12 119 568.41元。

(十一)食堂监管存在漏洞,导致违规转分包行为。

(十二)违规支付食堂承包决算款106 586 939.32元。

三、审计报告要求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并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对超范围支出职工福利费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将2017年安排的教职工子女学费支出800 000元归还原资金渠道;对未经报批对外出租房屋类资产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完善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今后严格执行资产出租报批程序;对学校长期投资未反映及确认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确认、补记对外投资事项,真实记录反映学校长期投资,加强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管理,建立风险约束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学校车辆资产账账、账实不符和固定资产重复反映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及时组织资产清查工作,确认车辆权属关系,理顺与后产公司间的资产划转关系,完善资产账务、实物管理衔接工作,做到完整、准确地核算反映固定资产价值;对拖欠工程款债务不清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组织债务清查工作,查明差异原因,完整、准确地核算反映学校债务情况;对违规承包经营学生食堂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全面清理整合食堂资源,切实履行自主经营学生食堂责任,确保学生实惠;对自定项目违规收费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深入彻底严肃整改,立即废止收费文件,停止收费行为,明显降低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对食堂监管存在漏洞,导致违规转分包行为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组织全面清理检查食堂转分包行为,严肃处理违约行为,解除相关承包商的食堂承包管理合同,扣缴相应履约保证金、违约金,并依法追究相关管理部门及人员责任;对违规支付食堂承包决算款的问题,责成云南民族大学督促食堂承包商或个人补开发票,今后加强票据使用管理,严格财务决算付款制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严格资产管理制度,改进资产管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食堂政策,切实保障学生利益;三是优化职责分工,强化业务管理协作机制和问责追究机制。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有效的整改。

(一)对少反映固定资产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已在决算批复前对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进行了纠正和调整,并于2018年1月15日,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云南民族大学资产清查结果核实的批复》(云财资〔2017〕236号)中基本建设完工工程暂估数进行了账务调整。 

(二)对少计收入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已于2017年12月31日在账务系统中调整了“其他收入”和“其他应付款”。

(三)对超范围支出职工福利费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已于2018年5月14日进行了账务调整,归还原资金渠道。

(四)对未经报批对外出租房屋类资产的问题,从2018年6月开始,云南民族大学对对外出租房屋类资产已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评估,同时分别上报民宗委(云民大〔2018〕61号)、省教育厅(云民大〔2018〕78号)进行审批。

(五)对学校长期投资未反映及确认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已于2018年5月31日进行了账务调整。

(六)对车辆资产账账、账实不符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将在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中进行反映。

(七)对固定资产重复反映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将在2018年财务决算报表中进行调整。

(八)对拖欠工程款债务不清,数据差异较大的问题,由于部分债务形成时间久远、形态各异,清理工作异常困难,目前工程款债务71.71%已清理完成,尚有28.29%正在进一步清理核实中。

(九)对违规承包经营学生食堂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后勤服务产业有限公司2018年5月16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9日起将后产公司员工经营的学生食堂全部收回,进行自主经营管理,同时下调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十)对自定项目违规收费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已于2018年5月起停止收取一卡通维护费,于2018年6月起停止收取食堂承包管理费。

(十一)对违规转分包行为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已对违规转分包商户进行了处罚,解除了其食堂承包管理合同,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十二)对违规支付食堂承包决算款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已要求相关商户补开结算款发票,从6月起,已严格规范结算款支付流程,要求商户提供合法票据才能进行结算。

(十三)针对上述12个方面的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作了如下工作:

1.于2018年5月25日第9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废止了《云南民族大学校园一卡通维护费管理办法》。

2.云南民族大学后勤服务产业有限公司2018年6月1日制定并发布了《后产公司自主经营食堂管理办法》(公司发〔2018〕4号)和《后产公司食堂管理细则》。

3.云南民族大学办公室2018年7月20日发布了《关于教职工子女就读民大附中附小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教职工子女就读民大附中附小问题进行了规范。

4.云南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制定的《云南民族大学协调沟通机制实施办法》,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汇总梳理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