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调研二组到校调研指导主题教育
时间:2019-11-26 编辑: 浏览:1305

11月24日下午,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调研二组副组长、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原主席陈修茂, 调研二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调研处四级调研员、纪检监察员林珂,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张璐到我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韩富海,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龙庆,省接待办接待一处副调研员元正雄等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党委副书记李辉,纪委书记李毅,以及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陈鲁雁书记首先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紧紧围绕“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的办学定位,突出抓好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在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方面,重点抓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突出立德树人的任务,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的工作。


在谈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时,陈书记指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及学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的要求,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院、扶贫开发研究院、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研究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充分发挥了资政作用;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学生去信的回复精神,着力构建“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的教育模式,打造了“123456”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三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建设好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以及中印瑜伽学院,办好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服务国家战略。

 陈书记在向调研组汇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指出,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党委着力突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科学理论入脑入心这条主线,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本落脚点在于认认真真整改落实主题教育调研检视出的问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把学校探索并实践多年的“民大治理”再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他说:“主题教育中,学校从收集到的几百个问题中梳理出62个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同时再为师生办十件实事。”

陈修茂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开展教育,有动员,有部署,有实施,做得很深入,很有特色,成效明显。高校就是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如何办好学校,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来开展主题教育。

陈修茂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要进一步在师生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去,往实里走的教育引导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及学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题主线,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起立德树人的机制体制。要特别强化问题检视工作,把调研检视出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地整改落实到位,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校建设得更好。

会前,调研组一行调研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生社区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示范宿舍创建情况。参观考察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扶贫开发大数据中心、党建E家、云南省纪律教育基地(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