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时间:2016-12-09 编辑: 浏览:4313

12月7日,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向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钱恒义、副组长代永林,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向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钱恒义代表巡视组向云南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陈鲁雁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钱恒义指出,通过此次对云南民族大学党委的巡视“回头看”,反映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党的领导方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还有差距;抓班子、带队伍上有差距。在党的建设方面,基层党建工作还不够扎实。班子成员及全校教职工党员的党费交纳不够严格规范,存在没有足额交纳的情况;基层党建“上热下冷”现象突出。一些学院党委功能弱化,政治核心作用未能有效显现。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亟需加强和改进。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完全压紧压实。学校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多,督促检查力度不够,抓制度执行不够有力。一些学院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责任主体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学校纪委落实“三转”、聚焦主业不够,主动作为不够,及时发现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差距;对学院、部门纪委的工作具体指导帮助不够,一线纪委的监督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反对“四风”还存在一定差距。学校“机关化”现象还比较突出;领导班子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整体谋划、统筹推进不够有力,注重内涵式发展不够,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怕担责、慢作为、不善为的问题还在一定范围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钱恒义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陈鲁雁表示,此次巡视“回头看”, 是省委对我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全面“把脉会诊”,也是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认真的“政治体检”。省委第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彻底整改。全校上下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配合落实,认真细致、干净彻底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突出政治要求,坚持政治第一、担当为先。二是要突出从严要求,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举措抓整改。三是要突出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四是要突出时限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五是要层层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党委扛主责、书记挑担子、成员齐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