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庆祝中印建交70周年暨 2020年“云上国际瑜伽日”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20-06-21 编辑: 浏览:808

2020年6月21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云南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印建交70周年暨2020年“云上国际瑜伽日”系列活动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启动。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夏剑锋、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晓憬、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亚处处长崔焕永、云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吕汇慧、云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调研员王涛、云南民族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云南民族大学段钢副校长说,中印瑜伽学院(国际太极学院)紧扣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性、边疆性、教育国际性”的办学定位,致力于成为瑜伽在中国传播标准制定者、规则维护者以及行业引领者、中国瑜伽学科奠基人和国际太极的世界传播者,搭建起中印民间外交交流的新桥梁、新纽带,在促进中印两国民心相通、推动瑜伽中国化、太极国际化、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新冠疫情并没有阻碍交流,从一个侧面拓宽了中印两国的对话手段和方式。我们通过“云上”展演、“云上”论坛,邀请到来自印度的学者、国内专家、云南省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支持,就是要深化中印在瑜伽太极大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不同文化、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了解。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夏剑锋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两国外交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云南省与印度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呈现出高层交往频繁,人员往来密切,经贸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繁荣的良好局面。云南省与印度地缘相近,人缘相亲,2013年昆明市与加尔各答市缔结友好城市,双方在友城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于2015年孕育而生,为中印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瑜伽根植于印度传统文化,现已成为全球流行的健身方式。修习瑜伽有益身心健康,既能强身健体,又能释放压力调节精神状态。瑜伽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也已经成为人们了解印度文化的一把钥匙。文化在交融中发展,中国的太极在印度也颇受欢迎。瑜伽承载着“身心合一”的思想,太极强调“天人合一”。通过互学互鉴,我们将发掘中印文化中的更多共通之处,为拓展合作领域打下基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活动采取了以线上活动为主结合有限线下活动的创新形式,系列活动包括“瑜伽太极展演”、“交流互鉴研讨会”和“不可思议的印度图片展”。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印度辨喜瑜伽大学甘德拉校长发来视频,瑜伽太极学院的师生和学员录制了短视频,来自印度和国内的知名学者以“东方健康养生”为主题相聚“云端”,共叙友谊、共商发展。

此次国际瑜伽日系列活动以瑜伽太极为纽带,以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为平台,促进了中印文化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