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关于学生助学金评定工作的情况通报
时间:2016-11-11 编辑: 浏览:8456

2016年11月11日,部分网络上出现了一条《云南高校贫困生演讲“比穷”争助学金 》的帖子,该帖子中也提及云南民族大学。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学校一贯认为,我们欢迎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的监督和关心,但我们也决不允许利用虚假、不实消息给学校形象抹黑。

云南民族大学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21000人,少数民族学生占一半以上,农村学生占70%以上。学生大多来自边疆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长期以来,帮困助学成为了我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得了学,读得了书,“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学校一直对社会、对学生、对上级的庄严承诺。

我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一直以来,在国家、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省民委、省财政厅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多种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铺就了一条顺利完成学业之路。

我校助学金评定的主要依据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结果。2011年,为让真正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得到有效的资助,切实保证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结合我校资助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云南民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云民大发[2011]166号),认定结果作为评定助学金的主要依据。2014年,我校修订了《云南民族大学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云民大办〔2014〕43号)。

每年,我校严格按照认定办法组织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认定程序按照学生本人提交申请材料、班级组成认定评议小组提出认定意见、学院审核、学校认定进行。认定的主要依据为学生的档案、《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认定结果作为评定当年助学金的主要依据。我校评定学生助学金的具体做法是:2011—2012年,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的评定由学生处统一完成。2013—2015年,为更好的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助学金评定工作,在根据办法认定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由学生处评定相应助学金;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学院评定相应助学金。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我校未发现演讲“比穷”争助学金的情况。

此外,结合今年的“两学一做”工作,我校在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直接经济资助的同时,积极关注学生个体的发展需要,组织实施“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免费培训项目,旨在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人际交往等能力。目前已开展“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茶艺师考试”、“平面设计师考试”、“社会调查”、“未来教师专业技能”、“卓越工程师创新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秘书职业资格”、“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办公软件高级操作员模块”、“就业核心竞争力”等项目的培训,参加培训的学生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人口较少民族学生,目前参加培训的学生超过600人。

贫困生的资助工作事关学校稳定、社会和谐,我校一直将解决贫困生的资助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加以落实。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利于虚假、不实消息给学校抹黑,对于造谣者,学校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云南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2016年11月11日